部门新闻

“与白云有约”——第四期思想者校际学术交流会

发表于:2020-12-31 16:04:31;阅读量:

   2020年12月29日下午,综合素养学部思想者团队举办的“与白云有约“第四期思想者校际学术交流活动在广东白云学院北校区顺利举办,出席此次交流活动的有综合素养学部张由菊、黄家瑜、杨益孜老师、我校17级汉教专业朱湘晴同学、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邢增銮院长,以及近200位的白云学院学生。

微信图片_20201231155655.jpg

    活动一开始,思想者团队指导老师黄家瑜首先向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南方学院品牌活动“思想者大讲“以及相关的学生实践活动,让大家对“思想者“这个平台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鼓励现场同学除了吸收课本上的知识外,更要主动学习、培养更多的独立思考能力,并也期待往后能有更多一起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黄老师结束开场致词后,便由本校的学生代表,同时也是思想者大讲堂第8期主讲人朱湘晴同学讲述她个人对中国风乐曲发展的观察与反思。在近40分钟的演讲过程中,朱湘晴同学跟现场观众们分享了她是如何来观察两岸四地中国风乐曲的发展,她对不同作曲者的创作风格、艺术处理、运用意象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 讨论中国风歌曲的创作元素运用,并考究剖析这些创作背后所代表的意义

    演讲结束后随即进入问答环节,现场观众提问非常踊跃,气氛也相当热烈。首先发问的同学提到了关于如何避免将中国元素过于滥用导致文艺作品粗制滥造的问题。朱湘晴同学回答,要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很难做到,但作为一个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至少要做到“不随意跟风”、“不做粗鄙文化的传播者”,要增加自己的判断能力。第二个提问同学向朱湘晴请教了中国风音乐对外传播可能遇到的问题。针对这点,朱湘晴以自己对外汉语专业的学习经验为例,要让外国人学习了解中文或中国音乐确实较不容易,也是中国风音乐对外传播的主要障碍,毕竟外国人不像我们中国人从小就学习英语,对西洋歌曲的熟悉感相对较深,这也是我们的政府与人民要多努力的地方。最后一个提问同学表达了她对主讲人稳健台风的感佩之意,并询问作为一个大学生要如何做好一场演讲。朱湘晴表示做好演讲是一个大学生必备的基本功,除了演讲内容要充分准备外,演讲的技巧,例如眼神接触、语调的抑扬顿挫等也很重要。

微信图片_20201231155706.jpg

    问答环节结束后,身为东道主的邢增銮院长也做了活动总结,她除了肯定主讲人有深刻的批判思辨能力、成熟稳健的演讲技巧外,也鼓励在座的同学都能向主讲人学习,有朝一日也能站上演讲的舞台。最后,邢院长颁给朱湘晴同学“白云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讲师“证书,并期待日后两校能有更多的交流与互动

微信图片_20201231155716.jpg



 
下一篇: “与白云有约”——第四期思想者校际学术交流会
上一篇: 打破学科界限,构建学术共同体 ——综合素养学部博士沙龙第二期顺利开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新闻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