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打破学科界限,构建学术共同体 ——综合素养学部博士沙龙第二期顺利开展

发表于:2020-12-30 18:30:00;阅读量:




12月30日下午,综合素养学部博士沙龙第二期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黄家瑜博士主持,王含、李刚、李彦昭三位博士依次做主题汇报。

沙龙伊始,综合素养学部李婧副主任讲话,她表示顺应学校的“双一流”发展,我校对教师的要求,逐渐由以教学型为主转变为教学与科研并举。我们部门持续开展的博士学术沙龙活动,旨在加强教师间的科研互动,让更多的教师找到志同道合的科研伙伴,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打造学术共同体,为践行学校“三全育人”,争创“双一流”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24100834.png

                                                                                             图为王含博士分享研究领域



接着,王含博士就自己学术历程、目前正在做的研究项目、未来的学术兴趣点以及申请课题、发表论文的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分享。王含博士的学习背景多元,包含了化工、经济管理、马克思主义研究等,作为高级工程师,他是一个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除了在校内任职交叉学科的课程授课外,还担任广东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广东省博士后发展促进会社会评审专家、北京化工大学MBA校外导师、珠海复旦大学创新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等校外兼职。



王含博士未来关注的领域是人工智能运用在经济生活中的哲学反思,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复合性、创新性与应用性。在申报课题方面,他建议老师们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如“十四五”规划的内容,将应用性与理论性相结合,满足现实的社会关切,体现应用型学校学者的学术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324100848.jpg

图为李刚博士进行分享

随后李刚博士中国传统文化以及道家思想的研究进行了分享。未来李刚博士的研究计划是立足学校,立足从化建立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经典书籍,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加强学生的家国情怀,树立起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李彦昭博士就创新驱动战略理论渊源研究做了深刻的分享,他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现代化理论、后现代主义理论、中国传统文化、世界科技史五个方面对中国创新的理论渊源做出哲学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10324100858.jpg

图为李彦昭博士分享创新驱动理论渊源

   三位博士发言后,大家在讨论环节踊跃发言,黄家瑜、张海伦、李婧、等多位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博士沙龙活动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非常期待第三期的博士沙龙。    





 
下一篇: “与白云有约”——第四期思想者校际学术交流会
上一篇: 没有表情包我们还会表达吗?——第九期《思想者大讲堂》如期而至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新闻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