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三期“思想者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表于:2023-03-29 16:15:00;阅读量:

3月28日1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对当代艺术表达方式的影响”的第十三期思想者大讲堂活动。主讲人是达人书院2020级龙彩怡同学。此次大讲堂活动旨在积极践行“个性读书,共同分享,思维碰撞,自由和谐”的理念。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丽荣、副院长张由菊、付敬辉,通识教育系主任黄家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及珠江学院四名学生代表。

主讲人以当下热议的ChatGPT为切入点,用现场模仿人机对话的方式,生动展现了当下AI在绘画、文案、音乐、诗歌创作方面所表现的仿人水准,并引发现场观众思考。

龙彩怡同学娓娓道来,分别阐释了AI对当代艺术表达方式正反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AI让当代艺术表达方式免于现实的局限,极大拓宽了艺术家思想的边界,降低了艺术创作的门槛,让更多普通人有了用艺术表达自我的机会。与此同时,AI的批量化生产,大量侵蚀了纯艺术空间,造成艺术品中的人的价值与精神内涵丧失;AI缺乏人类的生活经验和心灵感知的温度,所创作的只能称为“习作”而非“创作”。最后,龙同学在总结中给出了自己的倾向性观点,她指出,AI终究不能代替人类。毕竟,人有心,而AI只有“芯”。当人与AI互动时,新鲜的好奇占了上风,而当人发现“以心换芯”的真诚交流换来的只是无心的回应时,会天然地产生失望甚至愤怒的情绪。

在主讲人与现场观众的互动环节中,有同学问到科技发展之下,AI创作的水平能否接近人类,以及如何看待AI创作所可能涉及的版权问题。龙彩怡同学从容应答。她指出,对于前者可以从作品与作者、作品与世界、作品与社会三个维度阐明,AI不会真的理解具体社会背景下人类的精神世界;对于后者,她认为,前人的作品恰恰是AI学习的资源,而对于当代人输入的内容,一般也有出处来源。她认为引用已逝古人诗词不存在侵权问题,目前存在的弊端是AI降低了创作门槛使得作品商业化变得容易,对于AI作品商业化应用涉及的版权问题要根据不同的情况,理性判断AI作品是否存在版权方面的风险。

三位嘉宾对龙彩怡同学精彩的演讲进行了点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谈到,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达到。科技的发展令人震惊,近年来更是在提升人们工作效率等方面有出色表现,但不论如何,是人在操控机器,而不是反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丽荣表达了对“思想者大讲堂”指导老师团队的充分肯定,希望未来有更多“思想的小火花”被点燃,构成南院独特的校园文化景观。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老师李相军点评到,我们正身处一个信息化时代,人与信息的交互不可避免,对人与AI关系问题的思考,从选题到阐发都有深刻的价值。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创办“思想者大讲堂”以来,注重教学实际,秉持“面向学生、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的初衷,坚守“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出大山”理念,致力于打造校园版的“百家讲坛”,意在激发学生与时俱进的积极性,围绕时事热点、科技前沿、文化现象、社会财经、历史事件等做出独立思考,通过学术演讲的方式谈出新意、谈出深度,促进学生的思考能力、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并在面向全校师生的学术分享中,培养作为治学之人的社会责任担当,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注入正能量。

“思想者大讲堂”的成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与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学院对优秀主讲人的培养,离不开金唛司仪队、手心手语协会的友情支持,离不开珠江学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思想者大讲堂”犹如一个凝心聚力的场域,最终,多方的鼎力相助,开出了这朵灿烂的思想之花。展望未来,“思想者大讲堂”将在挖掘和培养校园青年领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文稿:思想者团队  摄影:思想者团队)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下一篇: 全国三等奖!这堂“我心中的思政课”,赞!
上一篇: 喜报|我院师生团队再获广东省“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多项荣誉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新闻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