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素养

日本高桥强教授做客《南方论坛》第八十八讲——论日本高校教育与中日友好关系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发表于:2016-06-20 07:36:00;阅读量:

6月16日晚,由综合素养学部与学院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南方论坛》第八十八期讲座于学术报告厅举行。应王丽荣教授的邀请,日本创价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函授教育部副部长高桥强教授做客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以日本高校教育与中日友好关系为主题,由综合素养学部常务副主任王丽荣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唐燕、特邀嘉宾高桥伸幸博士生、综合素养学部老师及辅导员多名参加本次讲座。

DSC_4242.jpg

高桥强教授以自身熟悉的日本创价大学为例,详细介绍创价大学,展示日本高校教育风采。他指出,创价大学近几年注重学校外语能力的提高、留学制度的多元化、校园建设的国际化。“创价教育,是人本教育”高桥强教授解释,“创价大学”即创造价值,创价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培养能创造“利”、“善”、“美”之价值的人;而“利”、“善”、“美”相对应的是使创价大学成为人本教育的最高学府、坚守人类和平的要塞以及新式文化建设的摇篮。

关于中日友好,高桥强教授介绍,创价大学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是中日友好的开拓者、实践者。1968年池田先生发表了中日邦交正常文化倡言,倡导中日文化正常往来,他认为,日本青年和中国青年与战争是没有关系的,绝不能把过去战争伤痕的沉重包袱,遗留给即将要承担两国前途的青年,两国青年应携手合作,为建设光明的世界而努力。高桥强教授还介绍了池田先生著作——展望二十一世纪,着重说明“勇敢”、“智慧”、“慈悲”是成为世界市民的三个要素。此外,他还强调成为国际人的两个条件:人格卓越和能、缔结友情、拓展友情网络的能力。高桥教授表示,中日友好是发展的趋势,不仅是促进中日的友好,更是走向世界的友好。

DSC_4254.jpg

讲座期间,高桥强教授的儿子——高桥伸幸老师,作为受邀嘉宾与同学们进行良好互动,并深情演唱中文歌曲《大海啊故乡》以及日文歌曲一首,把论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据悉,高桥伸幸老师也是我院外语系日语专业任课老师。

本次《南方论坛》在中日关系特殊的当下向师生多方面宣讲中日文化,也让南苑师生更好地了解日本高校教育方式和举措,共同促进中日高校友好交流和文化发展。


 
下一篇: 喜讯:我院李丹、李婧老师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第一期成员
上一篇: 发展思政教育,探索模式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综合素养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