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素养

我院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知识竞答大赛落下帷幕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发表于:2015-06-24 07:14:00;阅读量: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人们常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70多年前,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四万万中华儿女同仇敌忾,视死如归,前仆后继,共御强敌,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日本法西斯主义,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了弘扬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推进思政教学方式的改革,我院以思政课程为主导,学工辅导员课后协助,通识教育为补充,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知识竞答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面向本学期开设史纲课程的大一学生。初赛是海选赛,由思政通识教育部任课老师在各个教学班中经考核择优产生。复赛是淘汰赛,由学生工作部领导、各系辅导员负责,在各系展开,遴选各系最优选手。决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在各系之间进行PK,经过激烈角逐,产生一等奖2支团队、二等奖4支团队、三等奖4支团队。个人赛在已获得团体赛一、二等奖6支团队的队长中进行,决出冠亚季军。经过此前的初赛与复赛,6月24日晚,思政部门在3教205举行了最后阶段的决赛,这一阶段的比赛由各系辅导员带队,复赛优秀选手参加,共有十支队伍进行比赛。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燕、思政通识教育部主任王丽荣、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乔华锋。思政通识教育部的各位老师、各系辅导员、学生代表等200余师生观看比赛。活动之前,思政通识教育部王丽荣主任首先介绍了活动的目的与意义,王主任强调,此次活动是我院思政通识改革方案实施的首次活动,旨在以思政通识学工“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打造全新的教学方式。活动进行了两场,每场比赛时间约一个小时。在团体赛中,各组选手踊跃答题,题题必争,进行知识的接龙,一时出现组与组之间同分情况,足见比赛激烈程度。在个人赛中,优秀选手之间进行答题较量,进行轮答题、车轮战与联想题三个环节,决出冠亚季军。经过一轮轮比拼,最终经管系的郑佳洪、杨林山、王泽彬同学与文学与传媒系的吴泽华、麦健恒、黄晓粤同学获得了团体赛的一等奖,郑佳洪、潘浩天与陈曦同学分获冠亚季军。学院相关领导全程出席了活动,并对活动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深刻认识到,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惜当下、居安思危,才能更有力量担纲未来。他们既学到了与抗战相关的知识,也增强了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从而更好地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下一篇: 我院综合素养学部 “通识教育教学成果VCR展评”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上一篇: 走出课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出国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思政通识教育部社会实践探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综合素养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