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素养

综合素养学部育人模式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发表于:2018-12-12 07:14:40;阅读量:

“四个‘四’”模式

    ①第一个四:育人目标的“四个实现”

    1.实现“核心价值”传承——培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激发学生的时代使命感,最终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传承。

    2.实现“综合素质”养成——利用三位一体育人模式,结合我校 “学分制”改革,从外在、内化和实践三个层面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

    3.实现“美好情操”培育——培养学生美好人文关怀情操,促进学生道德水平的提升,塑造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

    4.实现“学养能力”锻造——训练学生自我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实践能力等特质,帮助学生提升非专业素养。

    ②第二个四:育人定位的“四个面向”

    1.面向学生——打破传统的教师中心主义及“灌输”方式,强调师生互动,加大实践教学力度,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发展空间。

    2.面向市场——培养符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为市场输送具备真才实学的从业者。

    3.面向社会——培养积极参与社会公共生活的、有社会责任感、有人文关怀、全面发展的社会人,为国家培养合格公民。

    4.面向未来——培养学生远大眼光、优美情感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国家打造博雅通达的栋梁之才。

    ③第三个四:育人路径的“四个走出”

    1.走出课本——改变以“课本为纲”,进行多元化教学,加强实践教学的力度,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2.走出课堂——在教师和辅导员带领下,突破传统教学模式,拓展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压缩课堂讲授时间,增加实践教学时间。

    3.走出校园——克服学校教育与社会实际脱节的弊端,帮助学生了解世情、国情、省情、民情。

    4.走出大山(境内外)——教育视阈拓宽到境内外,汲取先进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方法,拓宽学生视野,见习活动扩展至境内外。

    ④第四个四:育人载体的“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大学一年级的“转型教育”:

    大一年级学生,重点教育他们从应试教育转变成为自主性学习,从被动到主动、从依赖到独立、从个体到群体、从自我到社会的顺利转型。

    2.第二阶段:大学二年级的“学养训育”:

    大二年级阶段,主要开展对学生“学养”的“训练和培育”。使学生具备广博知识和学问的同时,具备相应的素养。

    3.第三阶段:大学三年级的“能力铸造”:

    大三年级阶段,重点通过对学生“能力”的铸造,使他们能够合理规划人生,在未来的成长路上形成全面的能力素养。

    4.第四阶段:大学四年级的“素质达成”:

    通过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等方面的培养,使学生达到学识、修养、能力、人格等多方面的整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下一篇: 综合素养学部育人模式
上一篇: 喜讯:我院李丹、李婧老师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第一期成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综合素养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