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成果

争百家之言,展思想之翼——我校举办2018年思想者成立大会暨开坛首讲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发表于:2018-12-12 07:21:40;阅读量:

为了学生有一个更好的舞台展现自己的个人魅力,传承核心价值观,锻造综合素养,促进思想交流,我校在5月23日晚上7时30分于学术报告厅开展了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思想者团队主办的思想者成立大会暨开坛首讲。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校长助理黄南松、综合素养部常务副主任及思想者团队总策划王丽荣教授、综合素养部副主任陈腾华以及综合素养部的各位老师。

      随着全体起立奏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歌,大会拉开了序幕。首先,由王丽荣主任上台致辞。她先是表达了对筹备思想者团队的老师们以及为这个团队付出的学生们的感谢。其次,王主任指出,思想者就是通过个体的读书、思维的碰撞、头脑的风暴开启大家的思维。她还表示,在教学中,老师是主角;在这个论坛当中,学生是主角,这也意味着思想者开创了我校有特色的融合的学习机会。我们不满足于过去课堂的惯例,而是希望培养学生探究性思维,让同学积极参与。

       接着,李建超书记、王丽荣主任、陈腾华副主任、李丹老师、黄家瑜老师、张由菊老师上台剪彩,宣布思想者团队走进南苑的校门。秉承着以文会友,百家争鸣,交流学术,砥砺品行为宗旨的思想者团队,将让我们的青春在这里绽放,智慧在这里闪光。

      开坛的首讲是由来自政商一班的张子月同学,她为我们展现了在二战中带领英国走向胜利的领袖丘吉尔的漫漫人生路。

      张子月同学从其轶事趣闻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幽默风趣,多才多艺的丘吉尔,也分别从其青年时期的军旅生涯到中年时期仕途坎坷再到老年时期功成名就,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形象。但没有谁是完美的,从他在思想主张上是种族主义者、战争贩子,并有反共思想,在政党立场也很不稳定,政治成绩备受争议。

      对于丘吉尔,张子月同学评价:“时势造英雄,丘吉尔是战时的英雄,但战前和战后的丘吉尔只是一个拥有很多缺点的普通人。他的一生一直在犯错,人们不喜欢他也不信任他。如果没有二战,他永远就是一个二流的政治家。但战争来了,他的很多缺点,尤其是固执己见、百折不挠的特性,以一种奇妙的方式成为了常人难以匹及的优点,并带领英国走向胜利。”
 
                                           (同学们积极提问)

在面对我们所面临的焦虑和挫折时,我们应学习丘吉尔的不服输韧劲,最后她用丘吉尔的话作为勉励:“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

     大会尾声,老师们对这场首讲进行评价,王丽荣主任指出,主讲人以丘吉尔的漫漫人生路为主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领袖人物普通人的形象,也让我们看到了不平凡的一面。她还认为,学生应努力花更少的时间说出精彩的故事,花更少的时间吸引更多的观众。


     李丹老师对张子月的演讲以及观众的提问予以肯定。另外,黄家瑜老师还表示:“其实伟人也有缺点的,我们既要看到伟人的优点也要看到他的缺点。不要太羡慕伟人,我们最好的就是做自己。”他指出,演讲进步的秘诀就是多练习,练习才能找到不足之处予以弥补。
     最后,张由菊老呼吁,同学们应该积极通过思想者这个平台来展现自己的才华,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参与演讲展现自己的独特风采,或者可以加入思想者团队中来。她指出:“只要大家的踊跃参与,这个团队便会越来越好!”



 
下一篇: 综合素养学部首届“爱乡土”师生研习论坛举行
上一篇: 最后一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特色成果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