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成果

综合素养学部首届“爱乡土”师生研习论坛举行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发表于:2018-12-12 07:21:03;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精神,发挥我校区位和专业优势,落实“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5月21日,综合素养学部主办了首届“爱乡土”师生研习论坛。会议由侯东栋老师主持,并分别就“乡土发展与学生实践”和“艾米调研与从化农业”两个主题展开。


      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台湾的博士黄家瑜老师生动地讲授了台湾农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及转型进程;邓涛老师分析了当前我国的“三农”问题及乡土社会面貌。研习营的同学积极发言提问,对比了大陆与台湾农业发展的差异,探讨了台湾农业发展历程中可供大陆学习、借鉴的方法政策。“蓝色阳光”义教协会会长李隆杰同学为在场的师生详细地介绍了团队在从化温泉第一中心小学的义教活动;“萤火虫”助学社的梁婉仪同学做了《三下乡:汕尾行——关注农村医保》的主题报告。教育和医疗是农村公共服务落后的重要表现,两个协会通过积极调研和切身实践,深化了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的认识,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艾米调研与从化农业”的研习环节,参加前期艾米农场调研的同学结合农场经营模式,并联系对比自身的家乡农业具体发展情况,发散性地思考了都市农业的发展路径。同学们畅所欲言,思维碰撞交锋中产生了智慧的火花。

       最后,综合素养学部陈腾华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细致认真地点评,高度肯定了学生社团在乡土实践中的付出。同时,陈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以色列的农业发展模式和现代农业的主要特点,指出科学借鉴以色列农业发展经验,有利于我国农业振兴;校团委书记程爱民老师对同学们的实践亦给以高度赞扬,同时指出希望研习营的师生能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结合从化地区实际,更好地把握农业不同业态,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学工部部长聂琼老师表示会加大力度支持这种公益性的实践活动,发挥我校优势为从化地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爱乡土”研习营是由综合素养学部领导和教师代表组织,由校团委、学工部等部门协同支持所成立的师生协作研习组织,研习营以“立足从化,爱我乡土”为主题,旨在通过主题论坛、实地调研等形式引导学生关注乡土,奉献乡土,助力乡村振兴。本次研习会议加深了“爱乡土”成员对“三农”发展的了解,也增强了成员为农村发展而贡献力量的热情。


 
下一篇: 综合素养学部首届“爱乡土”师生研习论坛举行
上一篇: 最后一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特色成果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