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拓展

综合素养学部打造特色的课程教学方法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发表于:2015-12-17 08:45:07;阅读量:

        综合素养学部一直致力于课程实践的改革尝试,摸索出丰富的教学方法,运用于课程教学,具体主要有四个面向:
       其一,课外资料阅读法。为开阔学生对思政教育教学课程的理解和视野,自2008年开始在思政教育教学各门课程中推行“阅读课外思政书籍”活动;每位老师根据教学课程内容在中外书籍摘取100页课外延伸政治读物,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并撰写读后感小论文计入成绩,作为课程考核的一部分。这是弥补应试教育下学生缺乏理论阅读的不足,课外理论资料书籍的阅读开阔了学生视野,增强了学术性、科学性,培养良好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是理论课自主学习的良好途径。强化了学生对课内理论体现的认知,提高学生理论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有助于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真正使思政教育成为学生精神和智力的长久动力。
       其二,“案例”、“素材”、“模拟现场法”。例如在《思想修养与法律基础》、《岭南文化》等课程中,老师们充分运用案例、数据、资料讲授课程,利用图书、音像、模拟现场等手段,避免了教师单纯讲授的枯燥感,也避免了课堂教学过于抽象,而出现学生理解上的障碍。典型案例、素材的列举、分析,容易形成较直观的认识,且具有无可比拟的说服力。“案例”、“素材”、“模拟现场”等教学手段,能够使同学有亲历其境的感觉,而且教师运用材料的手法也是培养学生学习、思维的重要途径。
       其三,课堂组建团队讨论法。积极借鉴“欧洲之心”六国高校学生实践教学方法,学生自主建队组团,在课内、课外都以团队为中心开展学习活动的方法。我们自2008年以来,在思政课中倡导从欧洲之心学习得来的经验——组建团队进行课堂讨论的教学法,特别是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课程中主要采用这种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
       最后,除了传统课堂教学平台外,部门还着力建设专门网站,搭建有效资源共享平台,将一些课件,参考资料、相关的视频等放上去,与学生和其他教师互动、交流。在课堂教学第一平台、专门网站第二平台外,我部门在通识教育中还在积极开拓“第三平台”。现在,我们正利用校院的Ftp内部网络将大量教学资源通过这样的方式传递到学生那里,进一步加强学生和交涉的互动。我们把这一沟通形式,连同网络微博,手机短信以及QQ一起称作通识教育的“第三平台”。
       通过这些探索,综合素养学部形成了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校园教育与国内外大事相结合、整体教育与个体教育相结合的育人理念。


 
下一篇: 综合素养学部打造特色的课程教学方法
上一篇: 转型教育——帮助新生适应高校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实践拓展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