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没有表情包我们还会表达吗?——第九期《思想者大讲堂》如期而至

发表于:2020-11-11 10:30:00;阅读量:

人生之旅,阔步前行;思想之路,迎风扬起。为了积极践行“个性读书,共同分享,思维碰撞,自由和谐”的理念,我校于2020年11月8日下午3时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了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思想者团队主办的第九期思想者大讲堂:“没有了表情包我们还会表达吗?”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的张由菊老师,张书理老师,黄凌云老师,杨益孜老师,黄家瑜老师,邓涛老师。为了促进校际之间的交流,我们还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和广东白云学院的学生代表们。

讲堂开始前,张由菊老师上台致辞。首先她对参加此次讲堂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接下来她向我们介绍了思想者大讲堂这个能够给学生展示自我的大舞台,同时欢迎对演讲和对展现自己对某些事物有独特见解的同学积极报名参与思想者的讲堂,希望同学们可以和优秀的吴偲霖同学一样站上舞台,表达自己,绽放异彩,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210324105541.png


初识表情包



为什么我们需要表情包?”视频的引入给了我们一个宏观的解答:由于价值观不同,不同地区对同一表情的理解不同,所表达的情绪都有所区别,因此我们需要表情包来辅助我们表达。不同的人对同一个表情包的理解也大不相同。就如在视频中,对于“微笑”表情包,爷爷奶奶认为是友善,而年轻人认为是嘲笑,是说话的终结。因此,尽管表情包已经成为了人们当今表达的一种方式,但其传达的信息还不够具体,词不达意的情况也会出现。所以表情包的内涵、存在的原因、意义以及影响仍然值得我们去探讨。

紧接着进行了观众互动游戏的环节。小游戏的互动使整个大讲堂的气氛活跃起来。每一位观众们利用活动前加入的微信群,根据主持人描述的特定情况在群内发送自己认为符合此情景的表情包。富有趣味性的游戏得到了同学们的踊跃参与,笑声连连不断。

表情包的前世今生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我们迎来本期的主讲人——来自16级英语专业,现就职于视源股份的吴偲霖。“思想者大讲堂”由此正式开始。

“你认为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一开始,吴偲霖便向我们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是互联网?手机?还是高铁?同学们的回答各种各样,吴偲霖都很认同。随后,吴偲霖说出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在21世纪里表情包也占据了一个重要地位。她为我们列举出她在工作群里的聊天以及日常聊天的两个例子作为例证:面对同事与师姐的问题与提问,仿佛我们只能像个没有感情的表情包输出机器一样用表情包去回答他人的提问。那么,是因为我们所交流的话题过于高深还是因为我们的语言能力的减弱而不得不去借助表情包来表达我们自己呢?——“没有了表情包的我们还会表达吗?”次讲题被正式引出。

吴偲霖将表情包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表情包的雏形其实是1881年美国讽刺杂志 《PUCK》上第一次出现的四个横板印刷的符号。1982年9月19日卡内基·梅隆在BBS上发出的为防止误解,表示友好的:)符号以及1999日本颜文字之父栗田穰崇emoji 汉化版颜文字是表情包发展的第一阶段。接着是社交媒体发展阶段,如QQ小黄脸,暴走漫画,杜甫很忙等系列表情的出现,都掀起一时的网络狂潮,而暴漫在一定时期内甚至取代了主流表情,成为一时领军。而后到了第三阶段,表情包发展进入到了移动互联网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数字技术快速发展,4G智能手机大量普及,这为表情包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自定义表情由早期的兔斯基、阿狸等单一卡通形象逐渐发展成融合多种元素的网络表情包。各大移动社交网络平台自带的官方表情包系列也发展得更为成熟。

微信图片_20210324105550.jpg

表情包的供与需



在表情包的需求方面,吴偲霖表示面对如今网络交流速度慢,对信息量获取和对气氛烘托的需求下,我们所想要表达的情绪越来越丰富,随之而来的是表情包的需求日渐增长,接着,她通过“从微信头像判断一个人的性格”的互动环节展现了网络聊天的未知性与猜测性程度之大的特点作为印证。吴偲霖认为表情包可以使人与人的交往更加地顺畅,使用表情包还可以使我们发现兴趣爱好相同的朋友,能够得到身份认同的同时还能够使多元的文化相互碰撞,兼容并蓄,此外,表情包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地推动了公共探讨。在表情包的供给方面,吴偲霖认为表情包的供给能够持续不断的重要原因是,表情包可以带来可观的商业价值。例如,影视剧中运用表情包作为工具不知不觉间进行推广,明星通过表情包自我营销,树立人设。同时,表情包还能够成为广告载体,它利用大众喜爱度进行迅速传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对广告的抵触,从而推动产业的发展。反过来也使表情包文化更进一步深化,达到双向推动、两全其美的结果,被大众熟知的熊本熊表情包就是一大印证。

此外,表情包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地推动了公共探讨。在表情包的供给方面,吴偲霖认为表情包的供给能够持续不断的重要原因是,表情包可以带来可观的商业价值。吴偲霖谈到表情包在影视剧宣传中所占领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经常出现表情包带火影视剧,影视剧反哺表情包的现象,表情包成为了影视作品的营销工具。同时,表情包也成为了明星的自我营销工具,比如说,明星会将自己被爆出的搞怪照片做成表情包,从而树立人设。表情包对二者的出圈提供了极大的推动力。并且,表情包还能够成为广告载体,它利用大众喜爱的优势进行迅速传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对广告的抵触,从而推动产业的发展。也使表情包文化更进一步深化,达到双向推动、两全其美的结果,被大众熟知的熊本熊表情包就是一大印证。

微信图片_20210324105559.png

表情包与时代失语



吴偲霖表示,随着人与人的分离,人际关系的沟通靠媒介承担。表情包的出现,确实有利于软化和缓解文字的语气,甚至化解了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尴尬和无话可说的窘态。但是,随着读图时代到来,表情包早已越过辅助交流的红线,似乎已演变为一种亚文化,大众甚至为了发图而发图。表情包正是在这种程度上走向了交流的反面,反而成为人际沟通的阻碍。因而她指出,表情包泛滥的背后也许隐藏着一种现代性的症候:这个时代的失语。

她表示,我们总是发现沟通的艰难,表达的痛苦,社会的断裂。社会性失语与集体狂欢总是相伴而生。集体狂欢背后隐藏着被压抑的话语。当我们难以表达自己真正的意愿时,要么选择对无法言及的领域,如政治领域,公共领域,用表情包进行一种有意识的反讽、抵抗和解构;要么凸显为仅在可以言说的领域,如娱乐圈,进行过度消费和集体狂欢。面对国际中发生的大事件,似乎我们的知识储备不足支持我们进行深入发言,所以我们将这些素材融入表情包中,假装自己正在探讨。吴偲霖指出,在这些情况下,人们甚至很难意识到自己是失语的。因为不可言说的部分仍是不可言说,可以言说的部分呈现出消费的幻想。

大众文化VS精英文化



表情包作为大众文化的一员,易产生负面影响而被社会诟病,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人们很容易把“大众文化”与“低俗”联系起来,而把“精英文化”与“高雅”联系起来。而吴偲霖表示,这其实是一种世俗的观念,因为精英也是来自大众,大众文化是被大多数人认同的文化,没有大众又何谈精英呢? 从表情包的功能来看,其功能不断衍化,从单纯的表达情绪、传递情感逐步向社交娱乐、文化传播与再创造、社会舆情表达、商业宣传甚至是社会参与、社会动员等多元化复合功能转变,俨然是当下新媒体文化的重要表现形态。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表情包也是符合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的哲学原理的。

在多元文化互相包容的时代,网络表情包作为一种传播现象打破了人们使用文字传递信息的单一渠道。网络表情包也是社会现实的折射。吴偲霖认为,我们既不能盲目传播夸大网络表情包的社会效果,亦不能一味拒绝抑制其发展,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看待使用网络表情包。吴偲霖也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寻找多种途径表达,无论何时都要保持独立思考。可以在豆瓣知乎等平台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可以积极参加我们思想者的活动,在舞台上和别人分享。最后,吴偲霖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好好说话,好好表达。做新时代的文明人。”

老师总结


微信图片_20210324105631.png

吴偲霖(左)黄家瑜(右)


黄家瑜老师表示此场的演讲很好的诠释了思想者大讲堂中思维碰撞这一核心。老师认为,同学们可以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更重要的是敢于对事情独立思考,作出反思,将自己学习到的东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再站在思想者大讲堂的舞台上向各位同学表达出自己的看法。最后,黄家瑜老师再次对各位到场的观众同学表示真诚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10324105639.jpg

文稿:陈广艳,李娉婷

拍摄:姚瑶,方梓航



 
下一篇: 打破学科界限,构建学术共同体 ——综合素养学部博士沙龙第二期顺利开展
上一篇: 收好这份思维导图,一起学习“十四五”规划《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新闻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