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综合素养学部2015-2016学年第2学期选课通知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发表于:2015-12-24 07:03:15;阅读量:

          综合素养学部针对15级学生开设两类课程,即思政必修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通识必修课(《国史国情教育》、《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以上五门课程为必修课,所有学生均应在大一修完,否则会影响毕业。
一、《思政必修课》选课注意事项
         已经修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门课程的同学,无需再修。已经修学但考试不通过的学生和未修学以上课程的学生,需要在教务系统上进行选修。未选修以上三门《思政必修课》的学生,详见下表:
2015-2016学年第2学期《思政必修课》选课一览表

课程名称 开班数量 班级规模 学分 选修《思政必修课》的系别/专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0个班 125人/班 3 外语系(15级):英语1-8班、日语1-2班、法语1-2班、汉语国际教育1-2班;
文传系(15级):汉语言文学1-5班、新闻学1-5班;
公管系(15级):行政管理1-3班、公共关系学1-2班、人力资源管理1-4班;
会计系(15级):会计学1-14、ACCA1-ACCA2班、财务管理1-4班、审计学1-3班、财务管理实验班;
音乐系(15级):音乐1-2班
护理系:护理1-3班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18个班 125人/班 2 电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2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2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2班、通信工程1-2班;
工商系:工商管理1-5班、市场营销1-4班、物流管理1-3班、电子商务1-4班;
经管系:经济学1-5班、国际经济与贸易1-5班、旅游管理1-2班、国际商务1-3班、金融工程1-6班
艺创系:艺术设计学1-4班、数字媒体艺术1-4班、公共艺术1-2班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个班 125人/班 1 外语系:英语1-8班、日语1-2班、法语1-2班、汉语国际教育1-2班;
文传系:汉语言文学1-5班、新闻学1-5班;
公管系:行政管理1-3班、公共关系学1-2班、人力资源管理1-4班;
会计系:会计学1-14、ACCA1-ACCA2班、财务管理1-4班、审计学1-3班、财务管理实验班;
音乐系:音乐1-2班
护理系:护理1-3班
       备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门课程均为思政必修课,所有学生都必须在大一修满这三门课程。
二、《通识必修课》选课注意事项
       已经修学《国史国情教育》和《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两大通识模块课程的学生,无需再修。已经修学但考试不通过的学生和尚未修学以上课程的学生,需要在教务系统上进行选修。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2015-2016学年第2学期《通识必修课》选课一览表
 
课程名称 开班数量 班级规模 学分 《通识必修课》选课要求
国史国情教育 20个班 125人/班 1 未修该门课程的15级学生,在该模块下根据自身兴趣,修学一门课程
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 20个班 125人/班 1 未选该门课程的15级学生,在该模块下根据自身兴趣,修学一门课程
        备注:每一模块必修且仅能选一门课程,多选无效,不选的同学需要再等一个学期才有可能选上。选课时间截止后,原则上不予退选。
 
 
 
 
 
附录一:国史国情教育模块下设课程简介
《新常态下的中国和平崛起》——陈腾华(教授)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决策层提出新常态下的强国方略,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本课程试图从非专家、非传统思维的角度,以“大格局、大思维、大胸怀”的立论,从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和军事的发展,分析中国由弱向强,由强向盛的过程;从世界各国对中国发展过程的认识,包括怀疑、对抗、制衡、平衡、合作等诸方面,看中国发展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发展就是硬道理,没有和平崛起,没有强盛,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则无立身之地。
《中国海权发展》——黄家瑜(台湾博士)
 
       本课程以中国著名战略学者张文木教授所著《论中国海权》作为授课教材,结合中国现今海权发展情势,系统性向学生讲授中国海权发展史、各界对发展海权的认识与争辩、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政策等。旨在帮助学生了解中国近百年来的海权发展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让学生对中国发展海权的思想、过程、争辩有基本的认识与掌握,启发学生的海洋意识。
               《影视视野下的中国历史》——罗冠华(博士后)
 
         领导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毛主席曾经评价历史上的统治者:“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事实果然如此吗?本课程将带领你们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长河中遨游,在璀璨星空之中探究历史的真相。与此同时,由于影视作为一门艺术,和文学历史、语言文字之间存在诸多差异,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影视作品之中品味历史,了解影视呈现和历史记载的区别,探究图像和文本的差异性,解析影视视域下的历史故事所体现的意识形态、精神内涵和文化特征,并以国史为鉴,联系国情,触摸时代脉搏。
《生育政策与人口老龄化》——林湘华(博士)
 
       本课程以生育政策与人口老龄化的互动关系为主线,主要介绍我国生育政策的施行与政策调整的背景,了解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过程,包括生育政策提倡、正式施行、调整的经济、社会、人口条件,在生育政策施行过程中,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变化过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从全局出发辩证的看待生育政策与人口老龄化之间的关系,了解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从科学发展的角度看待人口发展战略,遵循人口发展规律,应对人口老龄化。使学生了解人口规律和人口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理解和把握我国生育政策和人口老龄化的变化历程。
 
附录二: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模块下设课程简介
《中国外交与世界》——陈腾华(教授)

 
       本课程通过讲者十几年在中国外交界的亲历与体会,试图从“大格局、大思维”的层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其中包括历史上的中国外交,分析国家强弱与外交的关系;介绍中国外交的重点布局,分析中国的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小国外交对国策的影响。课程将着重介绍外交策略及技巧,包括外交冲突、制衡、平衡等。讲者以亲身实践,包括与中国多位外交部长、前辈、同人的交往和与外国政要的亲密接触,通过案例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进行无缝互动,以达到学生基本了解中国外交,鼓舞爱国情怀,建立投身强国建设的信心。
《文明的冲突》——黄家瑜(台湾博士)
 
        本课程以美国著名战略学者塞缪尔?亨廷顿教授的经典之作《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作为授课教材,结合最新的国际情势,系统性向学生讲授世界政治与东西主要文明、世界文明的冲突与战争、国际合作与妥协。旨在帮助学生了解不同文明之间产生冲突的原因,让学生对国际事务中的冲突、妥协、合作等议题有基本的认识,并透过学生对国际情势的了解,培养其更全面的国际观。
《跨文化经典文艺作品导读》——罗冠华(博士后) 
 
       正如精致的美食应该细嚼慢咽,在浩如烟海的众多文艺作品之中,那些经典作品总是令人回味悠长。本课程将带领你们在古今中外的文艺经典中“太空漫步”。当我们在文艺经典中踏歌起舞的时候,发现原来神话传说可以这样读,诸子可以这样读,唐诗宋词可以这样读,小说戏剧可以这样读。正如烹饪老火靓汤需文火慢炖,阅读经典作品亦需要慢慢品味,方能倾听作者的心跳,领略作为“干货”的经典文艺散发的醇香,体味其亘古不变的魅力。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林湘华(博士)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深入理解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动态关系,介绍人类行为的一般特征、人在不同生命阶段中的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内在联系,不同的社会环境系统,包括家庭、小团体、组织、社区、社会等对人类行为的影响。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教学帮助学生了解个体从婴儿到老年时期各种行为的变化及其与生理、心理和社会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促进学生对个体社会化和个体能动作用在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引导学生更好的整合个体资源和社会资源,促进个体社会化的顺利实现和个体社会能动作用的发挥。
 
 

 
下一篇: 综合素养学部2015-2016学年第2学期选课通知
上一篇: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综合素养学部)重修、补修告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通知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