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关于开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学生助教实践班”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发表于:2016-05-13 07:58:31;阅读量:

       学生助教实践班”是综合素养学部结合自身特点探索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的新举措。“学生助教实践班”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为宗旨,以锻炼学生的办公业务能力为突破口,以培养一批办公业务娴熟,服务意识强烈,组织协调能力出众的优秀学生助教为目标。
        一、培养对象
面向 14级、15级选拔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计划能力和合作能力的优秀学生。
       二、培养形式
  “学生助教实践班”以在岗实践、专题培训、集中分享为基本形式。
    (一)组织在岗实践
组织培养对象在岗实践,参与综合素养学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包括熟悉办公室相关工作流程,参与和协助任课教师完成相关教学任务。通过在岗实践,锻炼培养对象的基本实践能力,从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态度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指导。
   (二)集中听取专题培训
围绕培养对象开展工作的需要,邀请部门优秀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就当前学生助教工作艺术、执行力培养、公文写作、沟通协调技巧、办公礼仪等进行讲解,帮助培养对象尽快熟悉岗位工作,更好的协助任课教师和帮助广大学生。要求每位学员培养结束后,围绕培养内容完成一篇心得体会。
  (三)分组开展分享
组织培养对象按照小组就学习、实际工作中的收获和难点进行交流与分享。重点帮助培养对象认真思考助教工作的意义,运用所学理论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锻炼表达与办公实操能力。
       三、培养对象的选拔
    “学生助教实践班”坚持择优推荐原则,采取每位任课老师推荐2名优秀学生的方式进行,最后由综合素养学部审批确定学员人选。
       四、培养对象的管理与考核
     (一)建立档案。综合素养学部负责为参加“学生助教实践班”的学员逐人建立档案,对参加学习培训、实践的全过程考核成绩、取得成果进行记录,以便综合评价和后续培养。
    (二)综合考核。对培养对象的考核分为提交报告心得、课题评价、志愿服务鉴定、综合素质评议等四个部分,最终给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对于完成培养项目并取得合格及以上的学员帮助申报第二课堂学分(参加社会公益活动18学时,可申请1个第二课堂学分;每参加4次由教学单位或学院组织的学术论坛、讲座以及研讨会,并完成相关内容的心得体会(不少于1500字),可申报1个第二课堂学分;每完成5本由导师指定书目的经典书籍阅读,并完成每本书相应内容的读书笔记(不少于1500字),可申报1个第二课堂学分。)并颁发结业证书。对取得优秀的培养对象进行表彰与奖励。 http://zhsyx.nfu.edu.cn/uploadfile/2016/0513/20160513080125989.docx
http://zhsyx.nfu.edu.cn/uploadfile/2016/0513/20160513080132757.doc



 
下一篇: 关于开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学生助教实践班”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上一篇: 关于2014级、2015级学生阅读通识类经典书籍申报第二课堂学分的说明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通知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882 号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   管理登录